EN
新闻动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课程卓越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2-26        浏览次数:354

为扎实推进学校卓越育人和课程卓越工作,2月25日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了“课程卓越研讨会”。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形式,会议由副院长陈蕾主持,院党委书记王长波、副院长(主持工作)周爱民及40余位专任教师在线参会。

图一 与会人员一览

陈蕾首先向参会教师介绍了会议的背景情况及学校的相关工作精神。本次会议是学院连续五场卓越育人与课程卓越相关研讨会的总结与凝练,是党政领导班子、教学点责任教授、学院教学委员会成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关于课程卓越头脑风暴的结晶与再升华。

首先周爱民在线做了《五“性”合一卓越计算机人才培养》的报告,围绕五“性”合一的卓越计算机人才培养主题,结合“李约瑟之问”、“钱学森之问”,与众位老师进行计算机人才培养反思,总结毕业生的优势与不足,并从表达与思维、美育情商、创新能力、综合能力提升等方面,探讨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卓越工作思路。强调为打破缺乏顶尖性人才、引领性人才的禁锢,我们需要坚持深化五“性”合一、打造智能特色的理念指引;有机融合第一、第二课堂;个性培养计算机科学家、卓越工程师、创业精英;着力打造四门课程,为学校通识教育贡献专业力度。

图二 计算机卓越育人养成教育体系

陈蕾在介绍课程卓越人才培养方案的总体思路与特点中强调,第一要坚持深化五“性”合一、智能特色,以广博性为基底对接学校全育人理念,以前沿性为顶端导向,以系统性凸显计算机专业特色,以科学性和实践性彰显因材施教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第二要有机融合全育人和工程认证,将工程认证的十三条一级指标融合到课程建设、课程改革中去。第三要促使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互为补充,通过双创俱乐部、人才俱乐部、专业实习、志愿者服务、跨国交流、实训讲座完善面向“智能”的第二课堂养成教育,实现对第一课堂的有效补充。此外,在人才培养方案的修改中需要对标国内外一流高校,进行充分调研,集百家之长融会贯通,更好推动人才培养方案修改。

图三 计算机卓越育人总体思路与特点

李晨辉在介绍课程整改和建设方案中呼吁全体教师对所承担具体课程及教育活动的内容、形式进行深入思考和总结,在教学中逐步实现教学范式的转变,超越知识点点传授,不断强化自由而全面的思维和能力教育,共同探索构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紧密配合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推动建立具有学院特色、师大特色的卓越人才模式作出属于教师的贡献。

在交流环节,与会教师就卓越人才培养、计算机专业课程设置等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讨论。王长波强调培养学生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课程改革是一项必须经过长时间打磨的工作。除了教学内容的更新,也要注重新方式的引进,可以通过互动模式探索、启用混合式教学方式、打造精品资源库,结合智能教育方法,打造计算机系独有亮点。

通过本次会议,全院教师对学院推进课程卓越工作的背景、总体思路、特色、目标、时间计划、任务分工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新学期学院落实课程卓越工作,为培育华师大“幸福之花”贡献一抹来自计算机学院的亮色。学院后续还将进一步积极开展系列教学研讨活动。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