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大学生学业指导活动系列 --毕业论文撰写规范与答辩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1-03-19        浏览次数:305

2021317日在文史楼20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助理李晨辉副教授为毕业班同学做了一场《毕业论文撰写规范及答辩注意事项》的讲座,此次活动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60余名同学参加讲座活动。

1  教务老师张宏菊介绍活动安排

李晨辉老师主要从四个方面对毕业论文撰写及答辩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分别是毕业论文撰写规范、撰写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毕业论文内容、答辩流程及注意事项。



2 学生全神贯注听讲座

关于论文撰写规范方面,李老师不仅从论文格式、目录、参考文献、文中图表等几个方面为学生进行了解说,同时他还强调了撰写论文的“三性”:规范性、学术性、独创性。在论文内容方面,李老师为同学们梳理了论文的五大必要组成内容,针对同学们在论文撰写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给出了很多富有启发性的建议,如针对写作词穷问题,建议通过采取打开思路,发散性思维、对基本概念进行描述解释、思考问题的前因后果将问题描述的更加详细;针对工作量不够的问题,可以通过对系统框架进行介绍,阐述设计过程及难点、丰富实验案例,找更多的数据进行验证等方法进行实现。

此外,对于后期学院论文盲审和答辩流程,李老师也逐一说明了注意事项,同时也分享了PPT制作和现场答辩注意的小技巧,深受同学欢迎,随着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讲座也落下帷幕。

3 李晨辉老师就论文撰写问题进行讲解

整场讲座气氛活泼、师生互动融洽,同学们在听讲座的过程中通过记笔记和手机拍照的形式记录要点。讲座后,许多同学还继续到讲台上与老师进一步探讨论文撰写中存在的疑惑,讲座取得良好的效果,为学生接下来论文的撰写提供了富有建设意义的指导和帮助。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