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坚定信念 “疫”路同行——书记讲党课:看科技抗疫展青年担当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次数:569

3月23日下午,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联合党校第二次学习活动,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波教授为学员讲授党课《从科技抗疫看青年人的担当》。由于疫情影响,本次培训采用腾讯会议以线上方式进行。

会议由计算机学院专职组织员韩璐主持。韩老师对普陀校区实行封闭管理以来,各位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担当起寝室长、楼层长的职责为同学们服务表示肯定和感谢。

王长波书记从科技创新历程讲起,回顾了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若干重大成果,指出“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号召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本领、增强自身技术水平,更好助力科技强国建设。以数字赋能用科技抗疫,他讲到了其所在团队用虚拟仿真技术进行传染病预测、远程核身即随申码核验的广泛推广,让我们看到了抗疫中的科技力量,同时也感受到了一代信息学子所肩负的使命重担。王书记叮嘱同学们要坚决服从疫情防控部署,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做有时代使命、有本领能力、有担当责任的时代青年。

学员学习心得:

第十组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 谭冰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看到了科技在疫情下发挥的作用。以数字化赋能实现严密疫情防控、网络诊断、互联网电商的普及……高新技术为战疫提供了强大的武器,而在科技之外,中国精神也是重要法宝。疫情下人心凝聚,互相体谅,发挥着自己的贡献,正是这样一种“硬”实力与“软”实力才大大推动着抗疫的进步。企业和学校在贡献物资、研发新技术等方面发挥着作用,而作为青少年的我们,更应强化大局意识,践行初心使命。作为学生,我们应当认真学习;作为公民,我们应当坚决服从疫情防控部署;此外,我们还可以力所能及参与志愿服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六组 软件工程学院 陈禹孜

今天的专题讲座令我感触颇深,获益匪浅。正如王长波书记所言,在这疫情反复、形势严峻的关键时刻,技术之“精”与人心之“暖”是我们同心抗疫不可或缺的力量源泉。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基于视觉智能的人脸与行为识别技术、疫情传播仿真与可视化分析等丰硕的研究成果充分彰显了科技“抗”疫中华东师大的独特贡献;学生志愿者站岗执勤,服务群众,用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推动变革,青年引领未来”。作为信息学部的学子,我们更应提升专业素养、强化大局意识、培养初心使命,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之中。同呼吸,共命运,在这场战“疫”中,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必将迎来春暖花开之日。                                                         

第八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任子安

在听了王长波书记的报告之后,我感受颇深,我了解到了在新时代里我国的全面的科技创新和丰硕的建设成果以及科技创新的力量在防疫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在疫情防控的大考里,能否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取决于科技的力量,也取决于青年人的担当,我看到无数的九零后,甚至零零后都已经扛起了重担,服务他人,抗击疫情。身为计算机学院的学生,应当进一步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在抗疫的关键时刻,力所能及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去发挥自己的作用,相信疫情终将结束,我们一定能在校园里相会!      

第九组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 蔡季妍

王长波老师从创新和科技入手,诠释了技术带来福祉、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理念,又结合当下科技抗疫的实际,向我们展示了中国青年的精神和使命担当。作为疫情下朝气的大学生,我深切了解了掌握自己的技术、学会创造的重要性,青年人应当身怀使命,认真对待学业,在运筹科技的基础上以青春和责任来肩起抗疫和祖国未来的重担!

第三组 数据学院 陈悦

今天听到王书记的讲座我深有感触,一直以来,科技强国,是颠簸不破的真理,我国抓住信息革命的潮流,激流勇进,尤其是时下在疫情肆虐,科技的力量展现的淋漓尽致,不管是医学,还是其他领域,都默默贡献这领域的科技力量,在当下抗疫期间,作为新一代青年学子,我们定当抓住科技的力量,做出更多类似无人驾驶送餐车,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报告检测快捷查询,人脸识别等科技,也能像医生一样,为当下的抗疫画卷上,添上浓厚的一笔色彩。

第一组 软件工程学院 胡玉娇

今天听王长波书记的主题党课,让我有了很大的收获。青年人引领未来,科技引领未来,青年人引领科技,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肩负着艰巨的任务。在疫情期间,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发扬同舟共济的伟大精神。从小处说,有人建立疫情互助文档方便大家;往大处讲,中国积极支援其他国家抗疫。这也引出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科技创新是战胜疫情的不二选择,健康码的提出、人脸识别等技术,以及疫情仿真与可视化分析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老师所说,我们青年人要有相应的担当与责任,主动为国家社会做贡献,成为国家的栋梁。

第五组 软件工程学院 杨政

本次王书记的讲座,令我受益匪浅。信息防疫方能展现大国担当。在讲座中,健康码、云课堂等等生动的事例被徐徐道来。由此,我明白了新一代的信息学子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立鸿鹄志”。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并将其用于新时代的伟大创造,用于疫情防控的切实行动中,就是我们在此鸿鹄之志中的有所作为。

第四组 软件工程学院 张晗修

在听取了王老师的报告后,我的内心百感交集。一方面为自己身为信息学部学子以及积极分子的身份而感到骄傲,另一方面更是深感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之重大。面对疫情,掌握新时代信息技术的我们,更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努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第二组 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 陈旭栋

在听了王长波书记的专题讲座之后,我感到受益匪浅。我认识到在如今全国范围内的抗疫狙击战中,科学技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抗疫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而在科学精准的要求下,通过应用众多前沿的科学技术,例如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推出了健康码、行程卡、健康云平台等有助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移动互联网工具,使得我们国家的抗疫工作更加准确高效。作为一名数据科学专业的新时代青年学子,我能够感受到大数据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会更加奋发图强,努力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社会建设中,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