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感谢有你 “疫”路同行——计算机师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次数:258

普陀校区封闭管理以来,计算机学院师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力所能及的帮助大家。全院共计37名师生党员服务在抗疫一线,管理党支部80%的党员以多种形式参与了志愿服务。

算法优化送餐

不仅如此,师生发挥专业优势,用算法优化送餐路径提高效率。封闭管理首日(3.20),当天午餐晚餐的发餐时间都长达两小时以上,期间不断有楼层数量出错,也不断有零零散散的同学下来反应未取到餐食,不仅分餐时间长,也有人员聚集的隐患。3.20当晚及次日下午,五舍楼长杨文彧老师带领楼长助理钱栋炜、黄昊两位同学和各楼层楼层长连续开会商议,通过提前在楼下清点数量,安排专门的志愿者转送到相应楼层,在各个宿舍门口贴上所需份数,规划每个人的送餐路线与专门的服务宿舍,大大缩短了送餐时间与错误率,将送餐时间从原来的2小时减少到了40min,同时也减少了人员的聚集。

有爱的创业团队

得知即将封闭管理以后,本科生林霁的创新创业团队于319日第一时间向在学校一线的老师和后勤员工们捐赠了一千斤的水果,因为情况紧急,后勤有保障任务,他们自己开车完成配送,并将车子借给后勤部门送餐。林霁表示,越在紧急关头越能感受爱在华师大,希望作为学生创业团队能出一份力。

下面是来自一线的声音:

疫情这段时间,我作为18舍的楼长助理,负责配合老师完成宿舍楼配餐,收拾垃圾的相关工作,开始的时候大家有些手忙脚乱,所有的事情对我们来说都是陌生的,但是好在有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忙,选拔层长,建立宿舍群,安排值日生,一切活动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每天将食物送到每个同学手里,收拾好日常的垃圾就是自己最大的收获,觉得自己也在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在这之中,我也感受到了很多同学们的关怀,有需要物资的同学在宿舍楼询问,就有人拿出自己的物资提供给对方,每天的值日小组也尽心尽责,一日三餐营养均衡味道好,所有人都是这初春中的暖阳,让我相信众志成城,疫情终将会过去。

——计算机学院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杨紫荆



学校封闭管控期间,在学院网格化管理的部署下,我成为了我们宿舍的寝室长和所属楼层的第8小组的组长。我主要负责协助配合楼层长们与后勤工作人员们完成配送三餐以及组织小组宿舍同学进行核酸检测的工作。虽然一开始有些手忙脚乱,但楼层长与大家一起及时调整组织方式,克服各种困难,高效的完成了三餐配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了高效准时的餐食分配与井然有序的核酸检测,而这些的形成离不开各位老师、后勤工作人员、楼层长与各位寝室长们的紧密协作与尽职尽责。整个楼层的同学也互相理解,共同支持,保证安全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相信我们所有楼层同学都会在之后的几天里能够更加团结,更加高效的完成工作与学习,顺利度过封闭管控,走出宿舍感受校园里的盎然春意。

——计算机学院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李鑫


忽然被封控在宿舍,经过几日对五舍3232人一日三餐的配送,我只想感谢,首先感谢学校给大家提供了无忧的保障,感谢老师们对同学意见及时的沟通反馈。特别感谢这几天我们党支部三位党员顾犇,刘少凡,李鑫冲锋在前,顾犇同学每天早上7点起床给大家配送早餐,午饭和晚饭的配送总会有刘少凡和李鑫同学的身影。有诸位学弟的协助,宿管们的帮助,以及3层各位同学的配合才能让我们这几日食宿无忧。由衷地感谢大家。

——计算机学院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崔瑞博


在本次的疫情封控中,我的室友崔瑞博担任了我们宿舍所在楼层的“层长”,负责为大家分发饭菜,协调大家做核酸检测,任务很重。为了帮他分忧解难,我也参与到饭菜分发中来。在每日的工作中,我感受到了帮助大家的快乐,也感受到了特殊时期同学们互相之间的体谅。让人心中甚是温暖。作为即将毕业的研三学生,在华师大的这三年过得太快了,我都没有好好的感受这所学校这三年就过去了。最后的这几个月会用这种方式度过,我倒也没什么真正的怨言,因为这段时间我得以真正的感受到了师大的温度。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大家重新生机勃勃,上蹿下跳起来!

——计算机学院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 刘少凡

在过去的几天内,作为一名楼长助理,我和楼层长们,负责老师们,后勤工作人员们工作在一起,虽然在开始时经验不足,但在逐渐摸索的过程中,我们努力克服各种困难,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模式,尽全力完成好餐点的配送,核酸检测的组织工作,在其中始终不变的是各位工作人员们的尽心尽责,对分配的任务充满热情,同学们也能够充分理解我们的工作。相信我们在之后的几天里能够团结一心,共克时艰,顺利度过七天的封闭管控。

——计算机学院本科生党支部 黄昊


在封闭隔离期间,我有幸被选为五舍5层的层长,负责5275位同学的日常起居问题。作为整栋楼人数最多的一层,我倍感压力。刚开始的时候,工作不是很熟悉,在分发餐时经常出现少餐的现象,在与辅导员老师讨论后,我们优化了送餐方案,提高了送餐效率。在隔离第一天当晚,层友们因为垃圾堆放的不合理问题产生了分歧,在了解到层友们意愿,充分开展了讨论之后,我们研究出了一套特色化的堆放垃圾方案,不仅减轻了阿姨们的压力,也让整个楼层更干净。第二天我们楼层受到了阿姨们的表扬,并将我们的方案进行了推广。疫情无情人有情,相信我们万众一心,一起努力,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计算机学院21级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委员 马圣进


作为一名楼层长,每天的工作都很充实,也很有意义。在老师们和楼长助理的帮助下,理清了工作思路,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同学们都能按时吃饭,吃好吃饱。无论是领餐发餐,还是组织大家做核酸,各寝室长都积极参与其中,保证了领餐发餐和做核酸有条不紊,按序进行!四楼的同学们不分学院不分专业团结一致,共同抗疫,表现出了打赢这场战“疫”的决心和信心。 相信在老师们、同学们和各保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够圆满完成这次任务,早日迎接灿烂的春天!

——计算机学院21级专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刘斌轩


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院积极分子马咏昊、宛哲纯,身穿蓝衣逆风而行,走在抗疫第一线,负责核算检测的队伍引导和签到确认。前线抗疫,后线支援,我院学硕党员钱栋炜同学,负责分发用餐,及时处理宿舍楼内大小问题,保障学生后方的稳定生活。疫情面前事无大小,站在风雨中就是英雄。

——20学硕党支部


在过去的几天内,作为一名楼层志愿者,我和楼层长们,负责老师们在一起,主要帮忙餐点的配送,虽然在开始时经验不足,但在逐渐摸索的过程中,我们逐渐熟悉了配送,同学们也能充分理解我们的工作。相信我们在之后的几天里能够团结一心,共克时艰,顺利度过七天的封闭管控。

——博士研究生党支部 施力业


本次疫情期间,很荣幸能够作为志愿者,为学校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只是一些并不复杂的送餐、取水、疏导核酸检测秩序等日常工作,但我也希望能以实际行动传递师大的人文关怀,同时也践行一名党员冲锋在前的责任和义务。

——博士研究生党支部 李丽颖


阳春三月,本该是同学们踏春的好时机。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学校也进入了封闭管理模式。本次防控期间,为提高管理效率,学校采取精准化管理,即每栋以及每层楼都有相应的同学进行负责,而我光荣地成为了630宿舍的宿舍长和56层的层长。学校分配给我们的任务是负责配送每层学生的三餐、组织学生进行日常的核酸检测以及作为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联络人。我和另外两位层长非常看重这次任务,并认真制定了计划,比如每天分别联系不同寝室的寝室长,让他们配合我们送餐任务,这样不仅减轻了我们的配送压力,而且保证了公平性。开始的一两天是最艰难的,比如会出现送餐错误以及垃圾摆放的问题,但是我们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改善和调整。现在不仅垃圾放置得到了清洁阿姨的夸奖,而且还实现了送餐快和准的目标。在这次疫情防控期间,出此了许许多多令我感动的事情,如凌晨一点多老师回复的信息、每天从早忙到晚的后勤人员以及主动参与送餐的志愿者。我看到学校的疫情防控在各位老师、后勤工作人员以及可爱的同学们的辛勤劳作和默默付出下井然有序的进行着。此刻,让我们彼此相信、彼此守望。没有哪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来临。待到疫情消散、繁花似锦的时候,我们约好,并肩迎接那缕灿烂的阳光。

——21级专硕党支部 入党积极分子  郭建聪


图书馆闭馆,便利店被同学们一扫而光,辅导员老师通知学生们马上赶回宿舍,学院领导老师召开线上会议对楼层长和志愿者进行培训,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了。

我被孙老师选为一楼的楼层长,我作为大一计算机学院的学生,面对五舍一楼中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共183位同学,光是敲开每个宿舍的门,告诉宿舍长加微信,统计每个宿舍的人员信息,用餐信息,就从七点忙到了快一点,我知道那一天我们的辅导员大概两点才完成信息汇总。第二天早上六点半起来发早餐,有几位同学帮忙,顺利不少,可是到了中午,领餐的场面十分混乱,以五个寝室为一个小组,派代表来拿餐送餐,人员接触非常多,并且由于他们不熟悉具体送餐情况,一楼的配餐一个半小时才完成。下午做核酸,有很多宿舍长在几次全员@下依旧没有看到去做核酸的通知,我只好一个个去敲门。之后两天的核酸检测,这种情况更为常见,很多寝室长不配合填写“已参加核酸检测”的表格,给我们确认每一位同学都已做过核酸带来不小的麻烦。第一天下午杨文彧老师和我们楼层长做完复盘后,提出了更为高效的送餐方案,我们一楼由于人比较少,且不需要把大量饭菜送到楼上,所以两个楼层长,一人送一半,既减少了人员接触,还可以在半个小时左右就完成午餐、晚餐的配送。

另一个需要沟通的大问题就是垃圾分类问题。五舍有六层楼,但只有四位阿姨负责垃圾处理,前两天,很多同学把带有饭菜的餐盒扔到干垃圾中,把装湿垃圾的垃圾袋扔到湿垃圾桶中,阿姨面对酸臭的剩菜剩饭,还要亲手将干湿垃圾分离,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工作时湿垃圾的气味非常刺鼻。五楼的楼层长马圣进学长制定了一套垃圾分类方案,实现了垃圾干湿分离,极大的减少了阿姨们的工作量,我们其他楼层也纷纷效仿,并一遍遍和同学们进行沟通。一些楼层长在饭间就站在垃圾桶旁,督促同学们进行垃圾分类,自己要过好久才能吃上饭。不过看到我们的努力给阿姨减轻了工作量,才明白一遍遍的重复的沟通,督促都是有意义的。

五舍不仅人多,还都是胃口比较大的男孩子,一开始大家都反应饭菜不好吃,吃不饱,大家的情绪都不太好,抱怨声连连,我们楼层长一边安抚同学们的情绪,请他们也理解特殊时期饭菜供应的不足,同时,我们与辅导员老师沟通,反馈,老师们再一遍遍和后勤部沟通,甚至派人去后厨监督,五舍的饭菜质量也有了极大的提升。

还有洗澡问题,五舍虽然有独立卫浴,但是并没有热水,所以每天都有同学来打听洗澡的问题。但是宿管阿姨、叔叔,他们要在宿舍待十几天,也不能洗澡。他们每天早中晚负责给各个楼层数好餐量,不厌其烦地与食堂沟通几乎每顿都在变化的白米饭加饭量。他们比我们更辛苦,他们能忍住不洗澡,我想我们也不该有什么怨言。

在学校的网格化管理下,宿舍封闭很快变得有序起来,而和老师们做的工作相比,其实我们楼层长做的这些工作不过是冰山一角。虽然做楼层长有时候有些“心累”,但是每每想到尽管宿管阿姨每天工作都很累,但每次和我们说话都是耐心且面带微笑;想到辅导员老师每天不停的在做各种的协调沟通,但还一直鼓励支持我们楼层长;想到各科老师都在鼓励我们即使封宿舍也要多运动,要积极乐观;想到自己也能为为封在宿舍中的同学们,为疫情下封闭管理的学校做一点事情,累也值得!

--2021级本科生党支部 入党积极分子 刘明宇



作为普陀校区体量最大的宿舍楼楼长,我倍感压力。人数多、学院分散是五舍管理的难点,因此,我们在各院系招募同学作为楼层长,制定了由楼长负责、学生自治的管理制度。让我感到十分欣喜的是,同学们自发主动报名参加五舍志愿者团队,从12人的小团队迅速扩展到100人的大团队,志愿者轮班为同学们分发一日三餐、通知核酸检测、进行干湿垃圾分类等,使五舍能够有序、有效地运行起来。我们相信,阴霾总会过去,只要我们在一起,一定能打赢这一仗!”

——五舍网格化楼长 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  杨文彧


在疫情最困难的时候,我们跟学生在一起,学生的心就安定。防疫工作条线多,时间紧,需要把任务准确无误的传达到每位同学,守护校园安全。辅导员就像一根根绣花针,针脚越细,越密,防疫就越扎实,校园就越安全。我们尽心为学生解决问题,团结一心,相互守护,相信疫情终将过去,能够看到一个更加美丽的校园。

——18舍网格化楼长 辅导员李恒超


首先做好个人防护和管理,不给学校添乱,这叫义务。其次做好本职工作,条线要稳固,这叫本分。倘若尚有余力,有机会做好志愿服务,那才叫幸福,因为实在需要各种机缘巧合才能达成。我珍惜着中北校区封闭后,为河西片区教职员工送餐的机会,从第一天开始,一日三餐,不曾间断。作为组长和司机,我同小组成员精诚协作,风雨无阻,使命必达。我们优化路径,精准控时,人性化服务,把学校的关爱带给需要的人,也在穿行冷雨的同时,真切体会着幸福的滋味。

——河西片区教工及保障送餐小组长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 陈蕾


我是接棒的小组长,与健步如飞非常给力的体健学院刘师傅、靠谱的司机数据学院董老师的默契配合下,进行丽娃片区的送餐任务。虽然每天都担心起晚,每天都要认真穿好装备,但是能听到老师们道一声声谢谢,跟我们反馈一点点诉求,都很开心很知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义不容辞。

——丽娃片区教工及保障送餐小组长 专职组织员 管理党支部书记 韩璐


看到几位被封在校内的老师,自然成为了学校的志愿者,工作非常辛苦。我被封在小区里,帮不上忙,内心焦急。当得知小区防疫工作也需要志愿者时,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尽上绵薄之力。

——教师党支部副书记 金健

篇幅略长,但小编很暖,屏幕前的你们是不是也感受到了温暖!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