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计算机学院与数据学院开展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265

426日下午,计算机学院与数据学院开展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共读《中国共产党简史》追寻党的初心使命!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波主持。

会上,双方共同收看了新华社微纪录片《习近平总书记清华行》,习近平强调,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围绕习总书记的讲话结合学校着力推进的卓越育人工作,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蕾谈到,学院人才培养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激励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打通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培养“华东师大“特色的卓越人才;对接国家战略,以“五性合一”理念着力培养新工科人才;因材施教、以人为本,通过人才俱乐部模式支持学生个性化卓越发展;抓住机遇恢复并加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功能,落实“三全育人”,引入企业、校友力量,升级实验、实训、双创条件,实现对“新工科”卓越育人的强力支撑等等,在全院师生共同的努力下目前已取得了一定成果或进展。在改革过程中正在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对干部、党员的决心、爱心、耐心等提出了很高要求。使命在肩,挑战当前,总书记的话更坚定了我们的努力方向。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更要时刻发挥先锋作用,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为党和国家的卓越人才事业贡献力量。

数据学院副院长金澈清谈到,习总书记在清华考察时特别来到篮球队并强调德智体美劳,体育很重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希望同学们能够全面的成长成才。总书记的讲话谈到体育运动的重要性,要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具体到数据学院,我们也一直在往这方面努力,去年成立了田径队定期组织学生跑步,校运动会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年我们继续推进运动健康理念,开放组建包括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球类俱乐部,希望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的,除了学习之外,能够身体好,精神面貌好。

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世猛谈到,总书记提出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这是对于第二课堂开展活动的思想指导,以联学为契机,两个学院可以在体育与劳育教育中开展密切合作,形成和谐健康的育人氛围。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要求,读原著、悟原理、强党性,双方共读《中国共产党简史》追寻党的初心使命,交流心得体会。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波谈到,对初心使命的理解,中国共产党从几十人发展到9千万人的规模,始终把民族复兴作为第一要务,从一大在上海召开到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一段段历史,经历低潮与重重困难走到今天,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走群众路线,群众利益和党的事业紧密相连。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这就是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一代代共产党员前赴后继坚定理想信念,把人民幸福始终放在首位,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我们工作中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贺樑谈到,这本书客观的描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有低谷有高峰,世界在变化当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谋幸福,抗击疫情让百姓损失降到最低,这是前一个百年的结束也是后一个百年的开始,我们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高校不再是单一的目标,更加注重文化体育的融入和精神层面的收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我们的中华民族更加强大兴盛。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周爱民谈到,在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过程中也曾经遇到过困难,特别是在成立初期及上世纪60-70年代,但是党把握方向带领人民能回归到发展的道路上来,一步步取得今天的成绩是非常不容易的,始终不忘初心,面对新冠疫情的一批批党员冲在最前线,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对未来我们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并把初心使命带入到工作中,克服困难迎接挑战!

数据学院党委书记李欣指出,党中央把思想政治教育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也在不断学习党史中提升认识,两个学院的学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卡脖子难题,在一些场景应用上有很好的实现,下一步要思考怎样在思政课平台有所支撑,用信息技术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方式改变,将读到学到的党史故事融入思政课中,推动课程变革,是我们两个学院在技术层面可以考虑的问题,让专业和育人更好的结合。同时她也非常感谢计算机学院搭建平台促进联组学习这样好的形式,提升学习效率与质量,希望能形成常态化机制持续推进。

数据学院院长钱卫宁将个人成长经历与党的教育思想发展紧密结合,他谈到中国共产党在发展历程中始终重视教育与青年成长,从教育要面向现代化、科教兴国战略到如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理念一脉相承,新形势下的学生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五育并举,对高校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要客观的面对教育中所面临的难题与困难,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入研读对教育的重要论述,将理论运用到育人过程中真正解决问题。

王长波最后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简史》书中有很多耐人寻味的细节与感人的故事,值得大家去细细品读,学习党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坚持学习,并将成果和心得能运用指导到工作中。使命在肩,党史精神激励着我们前行带来斗志和勇气,要把学习精神从班子传递给师生,将学习不断引向深入,服务师生,解决难题。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