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计算机学院党委举行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2        浏览次数:390

       6月18日下午,“风华百年正青春,‘计’往开来谱新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在国汉基地报告厅举行。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世猛主持,党委书记王长波、副院长陈蕾及全体师生党员出席活动。

       主题活动分为“薪火传承”“党徽闪耀”“使命担当”“献礼百年”四个篇章,生动的串联了计算机学院党委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开展的形式多样的特色党建活动,展现了师生、校友党员在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砥砺前行书写华章的全新风貌。

活动现场

薪火传承:光荣在党

       五十载初心如炬,征程路使命如一。活动开始,由王长波、陈蕾为六位到场的退休教师吴洪来、刘淦澄、方存正、王能、黄国兴、王秀梅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党员们为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华东师大首批终身教授、首届“上海市师德标兵”王能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他表示这是党组织对过去工作的一种肯定,感谢党的领导,在建党百年这个特殊的时刻,老党员们要继续秉承初心使命,为青年人做好表率。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纪念章的颁发,在前期已经上门慰问了钱菊娣、王人生两位老师并颁发了纪念章。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

党委书记王长波为钱菊娣老师佩戴纪念章

党委书记王长波为王人生老师颁发纪念章

       一代代计算机人的精神在党徽中传递、在誓言中传承,老党员们为新党员们佩戴党员徽章,在计算机系第三任系主任刘淦澄教授的带领下,新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老党员们为新党员佩戴党员徽章

重温入党誓词

       今年不仅是建党百年同时也是建校七十周年,为了更好的传承计算机学科精神,挖掘学科史中的红色基因,献礼双庆,学院党委在2021年上半年正式启动计算机文脉的编辑撰写工作,由党政班子牵头,老教授、骨干教师、学生组成工作组,徐世猛介绍了目前的工作进展,已完成成果收集,并将于年底进行汇编成册。

党委副书记徐世猛介绍文脉编撰

党徽闪耀:先进表彰

       让每个优秀都闪耀光芒,彰显榜样力量。王长波宣读表彰决定,授予石亮等14名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韩璐等2名同志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教师党支部、2020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并号召全体师生以他们榜样,胸怀大局、开拓进取,助力学院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  

优秀共产党员(教工)

优秀共产党员(学生)

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

       忆誓言,信念如坚;为人师,潜心育人。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方发明教授发言表示,作为老师就是要上好每一门课,专心做好科研,以解决卡脖子难题为目标,不断开拓进取,为国奋斗、为党育才。

优秀共产党员代表 方发明

使命担当:榜样力量

       四十余载韶华不负,一批批的计算机学子奔赴全国各地,在广阔天地中施展才华,助力脱贫攻坚奉献青春力量。他们中的优秀党员代表2005级本科生,现就职于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的罗小红,受邀为师生做主题报告“扎根雪域高原 践行初心使命”。谈及初心,她回忆起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时刻,“我要去西藏,像孔繁森一样建设西藏,以后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共产党员。”谈及责任,她说我不仅是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基层干部,在十余年间下乡总行程超20万公里,驻村条件虽然艰苦,却为村民带来了致富的技术,解决了日常的生产生活难题,点滴中充满感动,哈达和锦旗道尽了一切“济危帮困暖民心 共谋发展显真情”。谈及未来,她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未来的西藏一定会天堑变通途、高峡出平湖,人民更幸福!

2005级本科校友罗小红主题报告

献礼百年:党建品牌

       AI赋能智慧党建,红色传承创新驱动。计算机学院党委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与党员队伍新变化,凝心聚力带领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党史学习、聚力公益服务,蓄力红色传承,实现了人工智能与党建的双向赋能。  

       教育扶贫献爱心,公益播撒希望。2020级本科生俞心如作为计算机学院“向日葵”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介绍了团队聚焦青少年科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公益志愿服务的故事。2020结缘云南武定、2021教育筑梦牵手云南昭通、暑假即将启程江西上饶,用代码编译青春、托举希望!

2020级本科生俞心如

       打造“智慧大脑”,助力党史学习。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科特点与技术优势,以“智能+党建”为突破,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党支部、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管理党支部骨干力量师生合力共同承担校党建重点课题《人工智能视域下的党史人物事件可视化分析与宣传研究》。活动现场,教师党支部书记何高奇代表课题组发布了百年党史交互分析系统,该系统利用人工智能领域进展特别是大数据挖掘与交互可视化技术,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非凡历程中的代表性人物、事件等源头多样、内容丰富、结构复杂的海量信息挖掘抽取,转化为直观可视的数据,提高党史教育的“高度”“深度”“广度”,激励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利用学科优势与前沿工具服务育人核心,拓展党史传播的智能化、前沿化路径。

教师党支部书记 何高奇

       ‘计’承红色基因,讲述家乡党史”,今年暑假,学院团委将以此为主题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团员等94位学生,针对家乡有历史记载的党史故事、党史人物,按照华中、华北、华东、华南、西北、东北、西南七个区域分11组开展田野考察,收集文字、照片、音视频,运用计算机与人工智能技术开展社会实践。博士研生党员吴兴蛟代表团队发言,介绍了各组选题,并表示将用计算机人的方式来书写青春的时代答卷。王长波代表学院党委为团队授旗,活动正式启动。

博士研究生党员吴兴蛟

社会实践团队接受授旗

       活动最后,王长波做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天我们颁发纪念章、启动文脉采编、表彰两优一先、宣传榜样的力量,建设党建品牌,要学习和感受计算机学科前辈的奋斗史,铭记四十二年成长的高光时刻,要宣传和学习校友的心怀国家奉献青春的家国情怀,要让在校大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用青春谱写璀璨的华章,用奋斗开启百年大党的新征程。

党委书记王长波总结讲话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