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计算机学院师生在校2022年度创新创业先进评选中斩获多项荣誉
发布时间:2022-12-06        浏览次数:1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以培养“五性合一”新工科卓越人才为目标,建立以双创责任组、优秀教师、校友导师为主体的双创指导团队,创立“青春@计”等人才俱乐部、双创教育月、双创工作网站等多渠道双创育人平台,设立优秀学生创新创业基金,为学生双创提供全方位机制支撑,2022年学院在“互联网+”、“挑战杯”等重要赛事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11月30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在2022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工作先进评选中喜获多项殊荣:

创新创业工作先进集体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

周爱民


创新创业工作先进个人

李恒超


创新创业优秀学生 年度人物(全校1名)

院旺


创新创业优秀学生 创新创业新锐(全校5名)

钱栋炜

学院不断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积极提供创新平台和条件,激发学生的创新潜力,鼓励学科交叉,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逐步增强。2022-2023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培育项目申报23项,其中17项(创新类)获批立项;6项(创业类)在评审中。上年度创新创业培育项目(创新类)立项15项,其中国创4项、市创3项、校创7项,并有1项被评为校级重点领域支持项目;创新创业培育项目(创业类)立项5项,其中4项国创、1项市创,优良率100%。本科生科研成果有较大提升,2022年度本科生以第一作身份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5篇,其中2019级本科生王子涵在 SCI一区期刊IEEE TEVC (影响因子 16.497) 发表论文,实现了本科生顶刊论文的突破。

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竞赛、ACM程序设计竞赛、华为ICT大赛等重要赛事中均有良好表现。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博士生院旺团队获得全国铜奖1项、我院学子在上海市赛中斩获1金1银;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海市赛中斩获2金2铜,其中马圣进团队入围全国总决赛。第45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中,本科生赵云翔“以一敌三”获得全球排名Rank50;华为ICT大赛2021-2022全球总决赛(创新赛)中李晓敏团队获得二等奖及科技女性荣誉;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中沈奕鼎团队获得一等奖;吴元昊团队获得中国大学生设计大赛二等奖、雷颖团队获得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钱栋炜团队获得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全球大赛创新奖;雷智凯团队获得中国情感计算大会CCAC2022任务三“面向电商客服领域的多模态对话情绪原因抽取”第一名。

创新创业工作先进集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周爱民

周爱民,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爱思唯尔2020、2021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演化优化与学习、智能教育等。他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荣获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指导本科生以一作身份发表SCI/CCF论文4篇,其中一篇发表在SCI 1区TOP期刊;指导研究生获得NeurIPS 2021基于机器学习的组合优化竞赛配置任务第一名、CVPR 2022多任务模型性能预测任务第四名;指导学生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上海市赛金奖、第八届“互联网+”上海市赛银奖、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实践类全国二等奖等奖项。

创新创业工作先进个人:李恒超

李恒超,计算机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并指导学生双创工作。她始终坚持以生为本,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引导学生以赛促创、以创促学。组织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月”、推进“三早进”计划。指导学生获得第三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一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创业计划大赛二等奖,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获得第七届上海市创新创业成果展优秀年会论文等奖项。

创新创业年度人物:院旺

院旺,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师从国家杰青马利庄教授。通过近4年的不懈努力,研发出我国第一套罕见病筛查方案,平均将诊断周期从几个月降低到两周,将诊断费用从1万5千元降低到约800元。研究成果得到了中新网,青春上海,劳动报,澎湃新闻等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为了能够让研究走出实验室,临床落地,造福更多患者,院旺开始创业探索,目前已发布了三款诊疗方案,对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十余家医疗结构,及十余家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半年时间内筛查出350名高危患者,确准率100%。

同时院旺积极参与学校双创活动,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十四五科技创新先锋人物提名、福布斯U30提名等。曾在“第八届国家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上海市金奖,进入全国总决赛;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中获上海市金奖,进入全国总决赛;在“第三届全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在2022戴森设计大奖中获中国区冠军。

创新创业新锐:钱栋炜

钱栋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导师魏同权。他所率领的“星链科技”团队今年斩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上海市金奖、第二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全球大赛大学生创新奖、第一届“桂林银行杯”中越“区块链+元宇宙”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八届“汇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作品展示活动一等奖/冠军、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上海赛区二等奖、“工行杯”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上海市特等奖、全国20强、第七届“创客中国”区块链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奖项,多次刷新学院在各项赛事中的最高奖项。

未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创新创业工作仍将紧密围绕学科特点,回应学科建设的基本要求,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创新创业训练帮助大学生锻炼能力、提升素质、全面发展。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