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好八连精神永相传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次数:689

       9月18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组织全体教职工党员及积极分子、新生党员及发展对象赴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参观学习。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第8连随之进驻上海南京路,担负警卫和巡逻任务。8月1日,毛泽东赋诗《八连颂》予以赞扬。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南京路上好八连’可是我军的一面旗帜啊!”。展览馆以毛主席光辉诗篇《八连颂》为灵魂和主线,分为 “好八连,天下传”、“军事好,如霹雳”、“政治好,称第一”、“纪律好,如坚壁”、“为人民,几十年”、“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六个单元,展览应用了灯箱、模型、绘画、模拟场景、多媒体演示等多种手法,栩栩如生地展现了“好八连”的成长历程和精神风貌。

       师生们跟随战士的讲解,重温了新中国成立初期那段艰苦却又光辉的岁月,一件件弥足珍贵的展品,诉说着历史见证了时代,物质生活随着时代的变迁有了改变,但是优良的传统一直代代传。根据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也成为了一代人的回忆,在新时代战士们刻苦训练,军民同心,荣誉墙上光芒闪耀,战士们用行动诠释了“我和我的祖国”深情故事。

       参观结束后,全体党员在党委书记王长波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

       王长波总结了本次活动的意义,他指出,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院党委的首场重要活动,我们来这里接受思想洗礼、坚定初心、牢记使命,此次参观让我们明白“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传承精神在新时代的意义,战士们不忘初心将优良作风代代相传值得师生学习,也带给我们思考,在新形势下信息技术发展面临巨大的机遇与挑战,要不辱使命,把听到的学到的用到学习中去,牢记艰苦奋斗为人民服务,努力在学习工作中踏实苦干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幸福之花计划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结束后,教师同学们也有很大的启发和收获。


教师党支部党员 何高奇

       小时候因为看电影《霓虹灯下的哨兵》而记住了“南京路上好八连”,钦佩他们身居闹市却不被侵蚀;今天走进“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全面了解了好八连的光荣历史、光辉事迹和优良传统,深有感触。在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中,他们能够一直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全连干部战士勤俭节约,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贪图享乐;在新形势下,八连由步兵分队改为特种作战部队,全连官兵克服困难,迅速转型,从从“霓虹哨兵”到“霹雳尖兵”。这些事迹体现党领导下的军队保持传统,一心为民,特别能战斗,虽历经岁月迁徙而毫不褪色。


教师入党积极分子 徐飞

       9月18日下午,我作为入党积极份子,参加了由计算机学院组织的参观“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活动。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我了解到八连官兵从抗战时期奋勇杀敌、再到解放时期进驻上海执行警卫任务、最后到如今的和平年代,一直保持着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八连战士的“三箱传家宝”(木工箱、补鞋箱、理发箱)、以及“四个自己动手”、“五个一点”、“七不一有”的生活作风也让我备受鼓舞。我作为大学教师应当时刻警醒自己,不忘自己的初心,以“好八连”艰苦奋斗的精神潜心钻研,努力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不辱“大学教师”的使命。


19级硕士党员 农伟

       今天是九月十八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学院组织我们参观了“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好八连”的官兵讲解员带领我们一步一步的了解到了这个伟大的连队。从参加解放战争到最后进驻上海,八连官兵始终坚持艰苦奋斗,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八连官兵代代相传的三件宝,理发箱、木工箱和补鞋箱传承了八连官兵艰苦奋斗的本色,也令我们深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要发扬“好八连”不怕苦,爱奉献的精神,在科学研究中不断钻研,奋发向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19级硕士党员  闫训天

       今天来到南京路上好八连参观游览,通过好八连战士的介绍,了解了纪念馆陈列的几百幅图片和几十件革命文物,感触颇深。

       在数十年前,好八连用他们的顽强斗志展现了可歌可泣的英雄风采,也发扬了好八连艰苦奋斗的精神传统。而在今天,中国进入新时代,这种精神传统却并没有过时,而是赋予了新的内涵,以新姿态迎接新时代,忆苦思甜,继续奋斗!

       通过本次学习,我们对红色文化和红色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感受到了好八连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我们今后一定继承和发扬崇高精神,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用实际行动来维护和谐美好的新时代! 


19级硕士党员 郏友涛

       今天参观了事迹展览馆之后,我深刻感受到了南京路上好八连作为人民军队的优良品质。这支部队身居上海这样的繁华都市却一尘不染,自始至终都能保持着我党一贯坚持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部队战士那种勤俭节约,助人为乐,并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生活方式,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学习并继承发扬的优良文化。尽管已经获得了无数的荣誉,部队依然恪守初心,不忘使命,这更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拥有的态度。在今日的学习活动之后,我将更加坚定初心,不忘使命,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7级本科生 入党积极分子 高思宇

       今天下午两点,计算机学院党支部组织学生老师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一起前往了南京路上好八连展览馆进行了参观。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有幸走进了展览馆,通过一个小时的时间,去了解南京路上好八连这样一个有着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连队的光荣事迹。

       以全心全意服务人民为宗旨,无论时代如何,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严格要求自己,《霓虹灯下的哨兵》是对好八连官兵的真实写照(这部电影周总理先后看过不下8次!)。参观过后,王老师对今天的参观做出了简短的总结,使我对于今天的参观之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好八连从开始到现在,抵挡诱惑,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同学学习,而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们也应该要有这样的自觉的性和主动性。另外,如何才能找到自己的“初心”,做到真正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呢?我想这背后需要我们时刻牢记党的使命,牢记让中华民族振兴的义务,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此做出自己的不懈努力!


17级本科生 入党积极分子 孙溪涓 

       新中国建立初期,最复杂的“考场”应数上海,上海最复杂的“考场”应数南京路。这里是冒险家的乐园,也是一个经济发展相当辉煌的地方。由此也就衍生出了一系列不仅复杂而且与政治、文化、经济等相交错的问题。上海灯红酒绿,熙熙攘攘,但八连的全体成员始终保持高度的警觉性,保持清廉和谦虚,他们在南京路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没有打过一次“败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在艰苦奋斗的熔炉中锤炼出了拒腐蚀,永不沾的金刚之体,八连战士的精神一代又一代传承了下来。时代在进步,他们更在进步,他们不仅在体能上严格要求自己,更在思想和技能上不断追求先进。作为霓虹灯下的哨兵,他们这种自律自强,保持先进,真心为党为人民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与铭记。                                          -

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200062

沪ICP备05003394


Copyright 2019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